君书。

人间烟火



炉灶上的肉粥还在咕咚咕咚冒着热气。


以年为单位的巨大时钟又走过半格,不紧不慢地掸着衣角的旧尘,即将跨入一个全新的开始。

从未断过的轰鸣声揉杂着雨村湿润的水汽铺散进清湛的夜色,为几点零星的灯火裹上一层朦胧的暖意。

电视屏幕上的跨年晚会刚开了个头,主持人已经不再是熟悉的面孔,几张年轻的脸取代了曾经的他们,越是充满活力,越让我感到属于自己的青春年华正在迅速地消逝,好像刚眨了个眼,就被时间推着走到今天,快得留不下一点痕迹。


我们窝在沙发上,一张巨大的懒人专座因着三个人的体重而深深陷了进去。我们挤得很紧,胳膊挨着胳膊,我调整了好几下姿势才不至于被胖子压到瘫痪。

他咯嘣咯嘣嗑着瓜子,顺便吐槽一下女星的身材和穿衣品味;闷油瓶则闭着眼,头一点一点的,似乎是睡着了。


我盯着电视,晚会看了几十年早就没什么新意了,不过今年倒是多了些传统文化的元素,看来原本小众的东西也终于走入更多人的视野了。

我看了会,被闷油瓶搞得也有点困,一个哈欠刚打一半,突然“啪”一声,电器全部熄火,周遭猛得陷入了一片黑暗之中。


我靠,停电了?


我眼前因着骤然暗下来的环境而窜着白光,胖子“呸”了两声吐掉瓜子壳,骂骂咧咧的声音明显带了怒意:“他丫的大过年还给老子来这么一出?娘的,难得图个热闹看看电视,村委会收的那些钱是拿去吃屎了吗,老子今天不把那几个王八犊子打出屎来……”

“行了行了,别老屎啊尿啊的行吗,”我从兜里掏出手机打开晚会直播,不到7英寸的屏幕挤满演员,悠悠地发着冷光,“现代社会,要懂得灵活运用高科技……”

一句话还没说话,手机非常不给面子地呻吟了一下,电量立马掉到5% 

“靠。”我骂了一声,无视掉耳边响亮的爆笑,面无表情地按下锁屏,黑暗中只剩下胖子的抽气声。


“对……对了,我记得,隔壁李大爷家有,有抬发电机,要……要不我去借来试试看?”胖子笑得上气不接下气,一句话断断续续才讲清楚,要不是彼此知根知底,我还以为他被老痒附身了。

也没等我回话,胖子就跟支箭一样“嗖”得冲了出去,五分钟后成功收获发电机一台。

哦,是台人力发电机。


我神色复杂地看着胖子兴致勃勃地连好电线,然后一屁股坐上那台酷似自行车的发电机,不堪重负的“吱呀”声响了几下,终于勉强稳住。

电视屏幕闪了闪,居然真的开始出现零碎的色彩,随着胖子愈发卖力地蹬着踏板子,声音和画面逐渐平稳,又是一出好戏。

胖子弓着背,在逆光中踩得满头大汗,笑得特别狰狞。


“这玩意儿不错啊,又能发电又能锻炼身体,就是这踏板子有点重,踩起来挺费劲……我靠不对啊,凭啥只有老子一个人在这跟踩风火轮似的为爱发电啊,你俩赶紧石头剪刀布,胖爷我真的不行了!”

我看着胖子满脸的汗,跟闷油瓶眼神交流一下,随即伸出手,一局定胜负。


论体力还是闷油瓶强悍,这小子又快又稳地踩了一个多小时都跟个没事人一样,既然他没吭声,我和胖子也乐得压榨这个劳动力,悠哉悠哉地调着台,瓜子壳吐了一地。

直到他把麒麟纹身都踩出来了,我才赶紧把人换下来,结果不到半小时就换胖子顶上最后一棒。

人比人真他妈气死人。


墙上的钟滴答指向一年的末尾,我有些困倦地窝在沙发里,眼皮越来越重。

这是第几个年头了呢?

我感到自己的心态越来越老,从前翻着日历数过那十年的时候是如此漫长,就快要把心血熬干;如今好日子美得像梦,却在指尖快速地溜走,不知不觉就要迈向第五年。


我记得有次跨年的时候,反击计划正进行到最紧要的关头。我躲在沙海之下,周遭也是像今天一样的黑,身边空无一人。

可这些曾经纠缠了我小半辈子的东西似乎已经遥不可及,当一切都完结后,我所想要的,不过是身边之人平安。


“5,4,3,2,1——”



电视机里的倒数声越来越远,直到头顶的白炽灯在屋外炸开的爆裂声中猛然亮起,无数绚烂色彩撕破夜幕。

一瞬间,亮如白昼。

手机“叮”了好几声,朋友和家人的祝福隔着千山万水纷至而来。

我看到胖子累得伏倒在地上,脸上却仍是笑着;恰逢闷油瓶抬眸望来,点点渔火落进眼瞳,一切都是刚刚好。



“元旦快乐。”





文/君书

评论(4)

热度(5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