君书。

【瓶邪长篇】蹀躞千里(下)

此为柒

 

 

这种排列方式,让我想起了古时候的祭台。祭品摆放在中央,巫师站在外侧,然后开始做法。

我的感觉很不好,江义村就在斗附近,又处处透着怪异,莫名有一种回不去的错觉。

暂时甩开心里的不安,视线再次回到梧桐树上。

 

江义村周围高大的树木为了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基本都被砍光了,只留下了矮小的灌木丛,倒是东边的无人区和大山更深处依旧是未经开发的领地。只是,为什么独独留下了这棵梧桐树?

树上的木箱又有什么用呢?

提到梧桐,我第一个想到的词是“凤栖梧桐”,而相传青鸟又是凤凰的前身,难道这棵梧桐是专门提供给青鸟歇脚的?

 

我这厢正飞快地转着脑子,小花冷不丁喊了我一声:“吴邪,你不觉得太安静了吗?”

他看了看我,又回头瞧了眼梧桐树,我这还纳闷呢,胖子就接过了话头:“是啊,这满树的鸟怎么连个响都没听见,成哑巴了?”

 

我下意识瞥了眼闷油瓶,胖子瞧着我的样子,恨铁不成钢地说到:“天真你他娘满脑子除了小哥还能不能想点别的啊!咱是来倒斗的,不是来度蜜月的!”

胖子说这话前我就知道自己关注的重点错了,他是想告诉我停在梧桐上的鸟一声都不吭,恐怕有古怪,当下也没再出声,清了清嗓子就去看那些鸟。

 

鸟的种类很杂,个头有大有小,从外貌形态来看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,基本就是些常见的麻雀啊喜鹊啊之类的。

我们五个人围在树边,都抬头看着鸟,我瞧见瞎子半张的嘴,生怕树上的鸟一个没忍住,往他嘴里拉屎。

闷油瓶瞅了两眼就没再看了,我正想问问他看出什么门道没有,却突然感到一阵风擦过后脖子,我转头去看,发现是一截白骨从树上掉了下来。

 

我第一反应是动物的骨头,这种巨树很容易吸引树蟒,也许是哪家牲口遭了祸,被拖到树上吃掉,然后骨头掉了下来。

“这好像是小孩的腿骨啊。”

瞎子已经拿起了骨头仔细端量,我被他的说法吓了一跳,难不成这树上吊死过一个女娃娃,被我们身上的阳气刺激,显灵了?

我走到瞎子旁边,没伸手去接那截骨头,只是凑近了看。从磨损程度来看,应该是很久之前就死在这的,骨头上盖了厚厚的一层泥,有些地方已经变脆了。

但在场的几个都不是法医,到底没有厉害到可以看着骨头就推测出死的年份,不过这种山沟沟里发生点杀人抛尸也不奇怪,就是凶手的口味比较独特,估计想搞点特立独行,就抛尸在了树上。

“天真啊,你有没有听说过树葬?”胖子突然出声,我意识到他应该是有了什么想法,连忙回他:“听说过。”

 

树葬树葬,顾名思义,就是把人葬在树上。这是旧时汉族和部分少数民族的一种丧葬方式。

原始社会早期,人类居住于树上,先人们认为在生之时既然栖息于树上,那么死去后也同样应该以树为家,于是便产生了树葬。

我把理论知识说了一通,差点收不住话匣子,胖子适时打断了我:“知不知道鸟巢式的树葬?我怀疑,这棵梧桐,他娘的就是一个坟地。”


——t.b.c

文/君书

上卷戳https://1234567890098765432112345678900987654321.lofter.com/post/1e46568f_eedbd864

评论(3)

热度(2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