君书。

【瓶邪长篇】蹀躞千里

此为陆

  

第二天一大早,因为房间里没有窗帘,立马就被晃瞎眼的太阳给晒醒了,一看手表,不过六点多的光景,瞧瞧身边几个都没睡醒的样,索性洗了把脸就起床了。

栓子已经在厨房给我们倒腾早饭了,我们搬了几张小板凳坐在门口聊天,没成想栓子的老母亲竟然也从床上下来了,拄着拐杖颤颤巍巍的走过来抓住了我的手。

 

她的力气极大,我不知道为什么一个病人还有那么大的力道,枯树枝一样的指节像铁钳似的紧紧扣着我的腕子,嘴里不知在嘀咕些什么。

我被抓的懵逼,但本着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,没有立马甩开,用眼神示意胖子坐下,好声好气地询问:“阿婆,怎么了?”

老人年事已高,话都说不清楚,我仔细听了半天也就分辨出一个“走”字,她拉着我极力往村道上走,边走边扭着头招呼小花他们,意思好像是叫我们赶快离开。

我没搞清楚状况,又不好大力拉扯,正纠缠之际,栓子突然冒出来喝住了老人,半拖半抱地重新把人弄进屋。

 

“几位老板,不好意思啊,我妈年纪大了脑子不太好使,来来来,都别站外面了,赶紧进来吃饭吧。”

栓子搓着手向我们赔笑,桌上已摆好了清粥小菜,正呼呼冒着热气。

虽说心里觉得奇怪,但总不可能因为老人的几句话几个动作就不干这一票了,再说村子有异也是意料之中,多上点心就是了。

 

“我说栓子啊,这村里头还有什么奇闻异事没,跟哥几个讲讲呗?”

胖子翘着二郎腿有意无意地套话,栓子人老实,又难得有外人来,自然打开了话匣子,滔滔不绝的说了起来。

 

根据栓子的描述,那些打隧道的工人在挖到棺材以后就没敢动工了,生怕得罪了哪路神仙爷爷。

只有几个胆子大的工人结伴去看过,他们又往山体里挖的更深了些,没想到竟然凿出来一个山洞,那洞里赫然放着七口棺材,加上之前掉下去不见的那口,整整八口阴森森的棺材藏在这座不起眼的山里。

栓子还提到了一个细节,每个棺材盖上都刻了个字,工人把样子记下来画给村里的老人看,他们说好那是个“锁”字。

 

而且,村里有怪事不假,但没有外人传的那么邪乎,只是莫名死了点牲口,村里人没当回事。

可后来牲口越死越多,村里人没办法,请了风水先生来做法,又重新修了一口棺材摆回山洞,这才平息了。

 

吃过早饭后,我们并没有急着出发,先是清点了一下装备,然后分头去村子里转了转。

说实话也没什么可转的,毕竟就这么丁大点地方,一眼望过去就看了大概:普普通通的农家院子,几排新种的菜苗, 道旁几个闲聊的村里人,怎么看都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农家村。

如果忽略那棵巨大的梧桐树的话。

 

昨天刚来的时候,因为天色已晚,又急着找东西吃所以只是看到了一个模模糊糊黑影,现在日头高照,我才发现这棵树居然那么大。

虽说深山里长几棵参天的大树稀疏平常,但这棵树奇怪就奇怪在所处的位置和枝桠间的停满整棵树的鸟儿,远远望过去密密麻麻的一片,像极了挂在青铜树上的六角铃铛。

走近一些,我发现在浓密的枝桠和鸟群间,还错落搭建着好几个鸟巢,当下有些手痒,不知巢里有没有鸟蛋给我掏?

我看了眼四周,终于明白昨天刚进村子时那种怪异的感觉究竟从何而来。

 

一般这种村子,每间房屋的排列,要么是纵向的,要么是横向的,即便是没有做过规划的村子,人们也会下意识把房子沿着河水或是道路而建,然后再横向扩展,形成村落。

而江义村,笼笼统统八户人家,形成一个巨大的圆把梧桐树围在中心,并且房子的朝向不是一贯的朝南而是都面对着巨树,至于那条进村来的小路,早就被排除在了圆外。

 

江义村究竟是怎么回事?

 

 

——t.b.c

文/君书

上卷戳https://1234567890098765432112345678900987654321.lofter.com/post/1e46568f_eedbd864

评论(5)

热度(2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