君书。

关于ooc?

#纯属个人看法,拒撕#


我列表里有很多同人写手,他们中的许多人也问过我:别人说我的文ooc,怎么办?
面对读者的质疑,我们迷茫过,不知所措过,甚至也伤心难过过。

我很努力地把他们还原成书中的模样,可总有异议,总有偏差,总是不完美。
怎么办?


人无完人。


作为原著作者,这是他笔下的人物笔下的角色,所以无论剧情人设有任何跳脱,都不会有人说其ooc,只当是多了一个梗甚至多一个人设。

而作为衍生出来的同人作品,对于人物的把控和理解总会融入自己的所思所感,也就是说每一篇同人里的原著人物都会有一部分作者的影子,都会ooc。

所谓还原程度的高低与否,只是取决于你究竟把自己代入了多少。


代入百分之一百,只要换个主角名字就完全成了一篇新的原创小说;代入百分之五十,大体可以接受但总有奇怪的地方;代入百分之十,非常接近原著,很还原。

但每一个写手都知道,在创作过程中,只有感角色所感,痛角色所痛,你笔下的文字才会有真情实感,才能打动人。

所以你总会不自觉地,代入一部分的自己。


没有关系,尽力就好。


我见过有些文组的考官一句ooc就否定了全部,甚至没有更多的解释和建议,不看文笔不顾剧情不管脑洞。
也见过严重ooc的写手毫不自知得意洋洋,对于他人的建议充耳不闻。


还是那句话,人无完人。


作为同人写手,不断翻阅原著加深对人物的理解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,淬砺文笔提高写作能力也是对自己的鞭策。

而作为读者,也许我们可以更宽容一些。更委婉一些。
绝大部分的同人写手都希望能在一遍遍的体悟中,在读者一条条的建议中,去改正,去完善。


愿每一位写手在搁下笔的瞬间,都能有利剑入鞘的骄傲。



共勉。


文/君书

评论

热度(19)